window.dataLayer = window.dataLayer || []; function gtag(){dataLayer.push(arguments);} gtag('js', new Date()); gtag('config', 'G-4G8Q31W6JT'); 衛斯理的旅誌: 京都 宇治 10日圓硬幣背後的世界遺產平等院

2011-10-12

京都 宇治 10日圓硬幣背後的世界遺產平等院



前情提要:話說在伏見稻荷大社看見千本鳥居後,跳上往電車來到宇治...

世界遺產平等院的官方網址:http://www.byodoin.or.jp/簡體中文

平等院的簡介:
平等院,位於日本京都府宇治市,沿著宇治川邊興建,是日本早期木構建築,據信是古代日本人對西方極樂世界的極致具體實現。
該院興建於西元1052年,由平安時代權傾一時的藤原賴通改建其父別院,規模相當今日1/2宇治面積的平等院乃為引入宇治川水,依佛教末法之境,在水池之西建造阿彌陀堂,水池之東則建構象徵今世的拜殿,打造『淨土庭園』之喻的代表建築,其規格更為後來日式庭園的參考指標。
古老的平等院最具代表性的建築是面對「阿字池」而建,初期因置奉「阿彌陀如來」與51尊「雲中供養菩薩像」得名的「阿彌陀堂」,後因「阿彌陀堂」外型似欲振翅而飛的禽鳥,在中堂脊沿更有兩隻尊貴象徵的金銅鳳凰像,遂在江戶時期,更名為「鳳凰堂」。
「鳳凰堂」可說是集繪畫、建築、工藝與雕刻等藝術國寶於一堂之作,在『木造天蓋、雲中菩薩供奉像、鳳凰金銅像、梵鐘與壁畫』等稀有國寶級文物與「平等院」自身的歷史價值條件下,在西元1994年以「古都京都的文化財」的一部分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為『世界文化遺產』,而在現今流通的10日圓硬幣與10000日圓紙鈔背後,更可見「鳳凰堂」圖案,代表著此處對大和民族的重要意涵。
(資料來源:維基百科:平等院

交通搭乘電車:

JR奈良線で「宇治駅」下車、東へ徒步10分。
京阪電鉄宇治線で「京阪宇治駅」下車、徒步10分。

宇治金時我想很多人都聽過,但是今天不是要討論這個,但還是看一下說明。

宇治金時(うじきんとき)是一種冰品的通稱,以日式抺茶加砂糖及水煮成綠茶糖漿,淋在刨冰上,旁邊加上以砂糖熬煮的紅豆,製成色彩分明的甜品。也有人加上白色的湯圓,增加色彩及口感。
「宇治」原指宇治綠茶,即以京都府宇治市周邊地區所生產的日本茶,起源可上溯至鎌倉時代。至室町時代,宇治周邊地區所生產的茶被分類為高級綠茶,以「宇治玉露」最著名。
「金時」原指名為「金時豆」的紅豆,後來演變為指以砂糖煮調過的紅豆。現在的「宇治金時」則泛指由許多口味所製成的冰品(例如:芒果、草莓、薄荷)上面還可以加紅豆或蘆薈還有兩球冰(例如:薄荷巧克力、香草....等)。
(資料來源:維基百科:宇治金時

=以下正式開始=

在JR宇治站下車之後就立刻往宇治平等院方向走去,因為前次已經來過一次,大致知道方向,但還是拿了一張地圖前往以免迷路。在路上可以看見很多製作抹茶的知名店家,像是中村藤吉...等等,若是喜歡喝抹茶的可以在這裡選購一些當成禮物送人。我只知道上次來吃過一次冰淇淋很好吃,想要再吃一次,可惜的是.........今天沒開,真的是殘念!

對了,想要來宇治旅遊的可以參考一下:宇治旅遊指南這個網頁,幫你整理了不同停留時間的走法。

為何我會想再來宇治呢?
說真的我也不太了解,大概是上次來給我的印象不錯、市區環境感覺很舒服加上宇治平等院上次似乎沒有參觀完整,所以才會想再來一次吧!可惜這次來天氣陰陰的,照片拍的不佳。




▲JR宇治站


▲京阪電鐵京阪宇治站


▲前往平等院上的街道




▲駿河屋,這名字好熟悉,似乎在日本時代劇中聽過,在他旁邊就是平等院的表參道直走下去就是了。


▲沒幾步路就到達平等院入口

但是這個時候我...肚子餓了,因為這時候已經是接近中午,入口處有幾家店,挑選一家吃飽再說。


▲看著菜單就隨便點了這個炸肉卷跟蕎麥麵跟其他來吃的日本人來說,我似乎吃的比較多,他們都是點一小碗的烏龍麵或蕎麥麵吃。

吃完午餐就準備進去平等院參觀。


▲入口,右邊有售票亭,票價600円 入園 +鳳翔館 (平等院ミュージアム)








▲平等院,從這個小橋可以進入參觀鳳凰堂,需另外購票,票價300円。

感覺這天的天氣不是很好,拍照的光線都不夠,也許是角度跟逆光問題,以下平等院照片都不夠亮。












▲這隻在屋頂的鳳凰讓我想起手塚治虫漫畫中三眼神童中的一段







鳳翔館裡面是禁止拍照,所以進入參觀時,就收起相機,安安靜靜的欣賞館內的收藏與展示。出來時還買了一本日文書,主要是介紹平等院的歷史跟佛像。




▲鳳翔館外觀


▲平等院集印所






▲平等院南門










▲看到一些人進入鳳凰堂參觀,我想我應該進去看看才對,於是在旁邊的售票口買一張13:50分入場的票,等待進入參觀。

這個時候天氣似乎也變得晴朗一些,拍照光線就比較足夠。






▲鳳凰堂裡面似乎是不能拍照的,只能拍攝外面的景物,想要知道裡面是什麼?請親自到訪吧!




▲離開平等院在路上看到一家賣冰淇淋的店,很想去買來吃。

參觀完平等院之後還可以到附近的宇治川跟宇治橋看看,當然還可以前往上宇治神社參拜。




▲宇治橋




▲宇治川


▲茶屋


▲橋寺放生院


▲開運不動寺

接下來就來到了宇治神社跟上宇治神社

▼宇治神社




▼上宇治神社
















離開宇治神社後回到宇治川附近的公園欣賞一下不同的橋跟河景


▲橘色的橋






▲河景




▲宇治橋


▲橘橋

最後再走回車站前還特地去找了上次吃過的的那家冰淇淋店,進去一看感覺好像沒有賣上次哪種的,這裡感覺好像是吃下午茶的地方,看了一下就走出來往車站方向回去。在觀光案內所附近看到有賣,就買了一份來吃,但是沒有上次吃的那家好吃,不過也很滿足了。




▲觀光案內旁的抹茶冰淇淋

買了車票,跳上電車回京都!


回到京都後先回去飯店放下一些東西,打算輕便簡行前往東本願寺跟附近走走。




▲東本願寺

不料,來到這裡時已經超過參拜時間,所以僅能在外面拍拍照片,順著烏丸通走去也逛逛晚上的京都市區吧!




▲傍晚的東本願寺與京都塔


▲天色真的很暗看不見牆與小渠道


▲錦小路商店街

逛著逛著竟然不小心來到了錦小路的錦天滿宮,今天計畫中沒有要來說,既然來了就進去看看吧!
難得這麼晚了還有開放的神社。
錦天滿宮建議是晚上過來會比白天好看,燈光下的錦天滿宮有著不同的風貌,若你是要逛錦市場,哪就要白天來,所以這裡是白天晚上都適合來的地方。




















▲錦天滿宮夜景

說真的逛到這個時候也真的累了、餓了,真想找一點東西來吃。



好死不死,竟然給我逛到有名的「一蘭」拉麵!二話不說!先進去買餐券吃飯先!
一蘭拉麵官方網站:http://www.ichiran.co.jp


▲位在錦市場附近的一蘭拉麵


▲購買餐券的自動販賣機,選好你想吃的拉麵,還可以選擇要加麵等等,我是特別點了一個好像是味噌口味的冰淇淋吧!


▲很有K書中心的特色,這裡就是一人一格,吃自己點的拉麵。


▲在這裡還有一張讓你填寫你要吃的拉麵要軟一點要硬一點、要加那種蔥?加多加少?

反正可以自行調整你想吃的風味。很多去日本玩的背包客都很推薦這家。填寫好之後交給裡面的服務員,他就會幫你處理,等等就會送上你的拉麵,但是你還是看不到服務人員的面貌,真的是十分有趣的一家店。


▲牆上還寫了一些說明


▲筷套上還有菜單,可以隨時加點,然後交給服務人員


▲一蘭拉麵,準備開動


▲吃完了


▲最後再送上剛剛點的冰淇淋,蛤!只有一顆!

吃完之後,我就繼續逛下去,一直走一直走發現街道怎麼越來越冷清呢?我是否已經走迷路了?離開熱鬧的是中心呢?沿途還一直看著公車站牌,但是我不死心,認為我應該可以回到京都車站,不過,我錯了,我走錯方向竟然往京都寓所方向走去,完全偏離航向,這下子怎麼回旅館呢?



最後,還是看到一班205路的巴士,沒記錯的話是可以回到京都車站(金閣寺路線),這時候也不管了,跳上去再說就看著公車往我走來的方向開去,漸漸的我看到我熟悉的街景,剛剛走過的地方,然後不一會兒就回到了京都車站,慢慢的走回旅館休息,兩隻腿也累的不像話了。

明天還有一整天的京都行程,在旅館裡好好盤算一下吧!
<待續...>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